異象使命

我們由一群基督徒組成,深感香港社會色情文化氾濫,香港家庭制度漸趨解體,瀰漫著性開放、性隨便的思想。本會以基督教價值觀為依歸,關注有關家庭、兩性、社會的問題,服務社會,喚醒社會人士關注家庭價值,重建兩性平等關係,消除性別歧視。本會以基督教價值觀為本,持守以下原則:尊重事實;以研究為基礎;重視理性和經驗;用和平說理的態度溝通;尊重民主及基本人權。

發起原因:

  1. 隨著香港社會的現代化和後現代化,香港人(特別是年青人)的性觀念和行為有急劇自由化的趨勢。成因包括:消費主義、個人主義、色情文化在傳媒中的蔓延。
  2. 近年不少人(包括某些學者、研究生、同志組織、婦解組織、議員等)積極提倡或不自覺支持一種性解放哲學,認為所有性道德標準都是相對(甚或有壓制性的),所以市民(包括)應有徹底的性自由(或性權)。這些人已結聚成一種不容忽視的力量,他們多方攻擊傳統性觀念和「性保守」人仕,及在政制層面爭取實現他們的議程。一場性解放(或性革命)的社會運動正在香港展開。
  3. 香港的家庭制度不斷被削弱,各種青少年的問題日益嚴重,不少都與性文化有關。
  4. 因著以上原因,香港的性文化日趨混亂,所以在現今的處境,我們在社會中積極提倡健全的性文化是必須的。

基本信念:

  1. 性有多個向度:生理、心理、社會和道德,這些向度都是重要及不可分割的。
  2. 我們不提倡對性課題採取禁忌、避諱的態度,性討論和性教育都是需要的。我們維護以理性討論方式表達各種性觀念(保守或激進)的言論自由。
  3. 我們不提倡禁慾,不認為性愛是污穢的,性愛本身是好的,可以是純潔而動人的。
  4. 性解放哲學是正面的,也對社會有負面影響,有些性行為是不值得鼓勵的。
  5. 任何形式的性騷擾和性侵犯都是不對的,我們應鼓勵對人的尊重。
  6. 性行為應在親密的人際關係中表達,我們不應把人只當作替一己洩慾的性工具。
  7. 人們(特別是青少年人)應充分明白性行為的生理和心理後果,發生性行為之前,他們也應小心考慮這些後果,及為自己的行為負上責任。因此性教育是需要的。
  8. 穩固的家庭制度對兒女的健康成長和社會的穩定,都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為了維護家庭制度,健全的性文化應鼓勵婚姻中的忠誠、夫妻相互的委身及家長的責任。
  9. 傳統的家庭制度不無可非議之處,例如男尊女卑、父權過大。然而若適度地改革(如更重視平等、溝通和互愛),但一夫一妻制仍然是較佳的社會制度。就算一些另類的結合方式在私人空間不需要以法例禁止,在社會層面也不應提倡它們。
  10. 我們相信傳媒對社會(特別在文化屬面)的影響是深遠的,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人)難以逃避的,傳媒是社會公器,承擔著重大的社會責任,公眾也有表達對傳媒的不滿的權利。
  11. 當傳媒破壞健全的性文化時,我們有責任去批判。
  12. 人是有尊嚴的個體,縱使我們不認同某些人的行為,但我們仍肯定他們作為人的價值。性觀念和性取向並非人生的全部。

基本態度:

  1. 尊重真理。說話要有根有據,不作假、不扭曲別人的立場。
  2. 尊重理性。認真看待正反的論據,用和平說理的態度論證和表達自己的立場。
  3. 重視溝通。持守不同信念和宗教的人也可心平氣和地對話,消除彼此的誤解和偏見。
  4. 針對事而不針對人。不中傷、誹謗他人,不作人身攻擊,對無理取鬧的攻擊盡量不還擊。
  5. 尊重民主社會的規則。肯定他人的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也維護自己的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我們相信社會沉默的大多數並不接受激進的性解放哲學,我們發出的聲音,有助表達這些社會人士的意見。
  6. 在爭取社會政策時,使用民主社會所容許的方法:提交意見書、遊說政府和議員等、以理性方法影響民意、用溫和而具體的行動表達立場(如集會、遊行)。

本會方向:

  1. 提倡基督教理念的家庭觀、婚姻觀及兩性之價值觀。
  2. 關注社會的性文化趨勢和危機,如家庭制度解體、性解放思潮的衝擊、有關同性戀的立法等。
  3. 提倡健全及健康的性文化。
  4. 關注青少年成長,推動生理,倫理和心靈並重的性教育。
  5. 建構適切時代的性倫理、家庭價值、兩性角色等。
  6. 提倡兩性平等,消除性別歧視。
  7. 向市民大眾、老師、社工及學生等推動整全性教育。
  8. 向有需要之人士(如青少年或婚姻出現問題之婦女)提供支援。
  9. 推動研究注重家庭價值、生命倫理、民主發展及基本人權的公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