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為人父的首個犧牲
​  自從得知自己將為人父,生活上很多細節都重新反省。特別是小兒子的來臨,本身已是一個神蹟。因為婚前檢查早已告訴我們兩夫婦,有小孩子的機會極微。為此,我倆都帶著一點聖潔和敬畏來迎接這分從天上掉下來的寶貝。過去我有很多機會到不同地方搞教仔講座,每次都提到電視節目對孩子的影響。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家長作出小小犧牲,讓小孩子懂事後才接觸電視節目吧!說來頗容易,但如今身體力行,方知這個犧牲可不小。更想不到的是,最大的阻力居然來自弟兄姊妹的冷嘲熱諷,說用不著這麼偏激吧!
 

  我們常說不要對小孩子過分保護,要教他們分析事物的好壞。或者我們還以為這個想法放諸四海皆準吧!要知道分析事物的好壞是留給有能力去分析的人做的,小孩子的責任只有一個,就是努力學習。情理治療大師艾里斯(Albert Ellis)更形容學習是小孩子最重要的本能。今天如果家長能廿四小時陪伴孩子看電視,向他們分析好壞,那麼讓小孩子看甚麼也不是問題,但這可說是妙想天開的。那麼我便建議,還是將家中的電視送給有需要的人吧!

  有些家長說:「我們可不是穴居人,丟了電視,豈不是與世隔絕嗎?」家長們,想深一層吧!這也不過是未加思索的口號,叫慣了便信以為真。以往我們也不是教小孩子要多讀報章,現在你也不會鼓勵孩子閱讀那些壟斷報業的「鹹濕」報紙吧!我不見得家裡少了一部電視、少了一條寬頻線,我們就走進石器時代。相反,我相信我和太太、兒子溝通的時間、話題、內容質素比很多家庭都豐富。試想想,電視帶來所有的好處,其實都可以找到其他代替品,但電視為家庭帶來的害處,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彌補的。尤其是你的孩子!還記得嗎?他們不是在分析,而是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