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愛情「正氣歌」

前一陣子工作繁忙、心神不定,所以連結婚週年也馬虎慶祝過就算了。這,自然會種下禍根!為了斬毒草除禍根,使「情花開,開燦爛,常艷麗永無限」,我必須使出真功夫,方為好丈夫。

我一向相信,能用錢解決的,就不成問題。不過愛情是不能用錢解決的,所以愛情常常是個問題。電視劇中的老公做了虧心事,就會買份貴重的禮物送給老婆,這當然沒有真正解決問題。解鈴還須繫鈴人,我的問題出在沒時間、沒心思陪老婆,所以必須對症下藥。女性很看重某些日子如生日、結婚週年等,但男性卻不,我今年就差點忘記老婆的生日,多虧有電子手帳才力保不失。若不是把這些日子一早記下來,我真的會統統忘記的!然而你若不記得,或記得卻不大肆慶祝,那你就有禍了!老婆會認為你「無心肝」,而愛情是「講心」的,這樣繼續聯想下去,後果自然不堪設想。所以,必須證明「我關心她所關心的事」,才能中止她的聯想。

我老婆珍藏她已故父親手寫的一幅行書「正氣歌」。那幅書法並未裝裱,四角都有破損(事緣當年老婆留學,用膠紙將它貼在牆上,至今貼膠紙的位置已發黃,其中一角的膠紙仍緊緊黏在紙上),一直放在一個相架中。雖然破破舊舊,但先人遺物,自然珍而重之。前一陣子我已找了一家有裝裱服務的字畫舖,這回乘太太去英國探親期間,我就展開祕密行動,送了去裝裱。待她回港後,給她一個驚喜。可想而知,這會為我的「愛情戶口」撈到一大筆,由無產階級變成資本家。

婚姻生活跟工作一樣,容易因慣性而變得因循苟且,所以必須偶爾打破慣性,搞搞新意思。譬如說太太常抱怨我晚起床,於是有一天我就誇下海口,說明早一定早起,並且會買她喜歡的日式牛肉飯給她當早餐。老婆聽罷不以為然,一笑置之。結果翌日我比平常早了半個多小時起床,匆匆忙忙更衣衝出門口,買了牛肉飯回來。這一來一回,我用快走也花了半個小時,老婆自然龍顏大悅。往後我又可以繼續每天呼呼大睡,等老婆喚醒我。

太壞的習慣當然要改,不過老婆也知道我是因事奉多而常常忙得頭昏腦脹、晚睡晚起,只是心裡難免也有抱怨。這時候,當老公的要醒目,不要以為自己忙著正事就有權不顧老婆的小女人感受。憑良心說,一般來說當老婆的都比老公「抵得諗」,你願意付出少少,逗逗她歡心,她就願意為你付出多多,寬容你的許多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