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鼓勵生育不能單憑口號

跟妻子逛街,看見有攤位要求將學前教育改為政府資助,雖然發起團體不是我支持的政黨,也上前跟妻子簽名支持。曾特首鼓勵市民多生育,但特區政府卻沒有甚麼政策予以支持,如此下去,鼓勵生育只會淪為口號,而香港人口將持續老化。

 

幼兒學校和幼稚園屬於「學前教育」,顧名思義,它們不屬於正規教育的一部分,所以原則上沒有上過幼稚園的小朋友一樣可以申請入讀小學。只是,現在還有多少父母會不送孩子上幼稚園?由於香港的幼稚園全屬私營,所以幼稚園的學雜費成了養育子女的一大經濟重擔。雖然現時有學費減免制度,但只能幫助基層家庭,未能惠及中產家長。該政黨的一項調查顯示,有半數受訪家長認為學前教育開支對他們造成了沈重的經濟負擔。

很多人從功利角度建議增加大學經費撥款,卻較少人從家庭角度考慮延長義務教育時間,由現時的小一至中三擴展至幼稚園至中三。一般來說,個人收入會隨年日而遞增,養育子女頭幾年的支出最叫年輕父母吃力,但偏偏幼稚園的學費,卻不在義務教育的範圍內,如果同時期有一個以上的子女在上幼稚園,就更叫人吃不消!

所以政府如果想鼓勵市民多生育,將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之中,是重要的考量。何況如今市民結婚年齡推遲,目前女性結婚年齡平均接近三十歲,她們結婚沒幾年就要步入高齡產婦的年紀,所以事不宜遲,必須馬上決定是否生育。若要多生一個,更要「火速行動」(當然,結婚首年是適應期,最好不要懷孕,所以適合懷孕的時間又更短)。此外,有些研究指出,兩胎之間相隔的時間最好不要太久,這樣對子女的成長比較好,所以就算是年輕妻子,能「三年抱兩」,也是一件美事。但如此一來,願意多生育的家庭,經濟壓力就很沈重。如果政府不再視生育為個人決定,而是社會規畫,當然就有責任作出政策上的配合。

特區政府的官僚體制存在很多問題,一些真正惠澤社群的政策,實在有賴我們從下而上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