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前衛有止境嗎?

在現在的社會談傳統價值,大概會被標籤為封建、落伍、腦筋閉塞。前衛、開放、自由才是社會的主流。不過,前衛是沒有止境的,一直前衛下去,原本前衛的東西就變得稀疏平常,就要追求更前衛的東西。但「更前衛」的東西又是甚麼?

 

荷蘭這個前衛國家,已經開放部分毒品、賣淫和同性婚姻合法,新一輪的前衛議題竟是孌童和人獸交合法化!據悉,荷蘭的孌童癖正籌組一個政黨,推動降低合法性行為的年齡,由十六歲降至十二歲,同時立法把兒童色情及人獸交合法化,又認為人人都應獲准在公眾地方赤身露體。這個前衛政黨對那些只會盲從所謂「人權先進國家」的人來說,實在頗有啟發:

這個政黨的名字很好聽,叫做「慈善、自由及多元化黨」(The Charity, Freedom and Diversity, NVD)。然則,反對他們是否等於反對慈善、自由、多元化呢?名和實是有差別的,反對「愛國者飛彈」不等於不愛國,掛羊頭者可以賣狗肉,一切必須依據內容來決定其是與非。那些自以為代表人權、自由、民主、寬容、反歧視、多元化的組織與政策,其實都不可以盡信,必須以批判精神鑑察之。

該黨其中一個創辦人說:「禁制只會令小孩好奇,我們只不過想把孌童癖公開討論。」「務求震醒社會。」這也是前衛人士一貫的口吻。社會上所有的「禁忌」真是前衛人士所講的那麼邪惡嗎?打破一切「禁忌」又會怎樣?而「禁制」慾望又真的是他們所謂的對「人性」的壓迫嗎?甚麼是「人性」?難道就只是一堆慾望?

雖然市民政黨都嚴詞斥責NVD的政綱,甚至要求取締新政黨,不過在言論自由的幌子下,是否能取締還是個未知數。荷蘭一個最新民調顯示,百分之八十二被訪者要求政府取締這個新政黨,百分之六十七人認為宣揚孌童癖應該是非法行為,形勢似乎一片大好。不過,有沒有想過另外的百分之十八和餘下百分之三十七的人在想甚麼?就算這次成立政黨不成功,在「自由」、「尊重少數人權益」的口號下,以後真的完全不可能嗎?二十年前有誰想到同性婚姻可以合法化?加拿大有個「大麻黨」爭取吸食大麻合法化,還有一定的擁躉哩!看來我們不能不太過天真的看待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