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大法官甘迺迪:一男一女婚姻「已有幾千年歷史」

美國最高法院在當地日子4月28日聽取同性「婚姻」的口頭辯論。他們正在審理Obergefell v. Hodges一案,要處理的問題是究竟第14修正案是否要求州政府承認同性「婚姻」,以及是否要求州政府承認別州的同性「婚姻」。支持和反對雙方均希望影響高院判決,最高法院收到有史以來最高紀錄的「法庭之友」,共148份,打破了2013年奧巴馬醫保改革收到136份的紀錄

同運對這場官司寄望甚殷,也信心滿滿,但經過這場口頭辯論之後,似乎也靜了下來。我們選了一些精彩對話或意見介紹給大家。

*****

九位法官中,四位立場傾向保守,另外四位立場傾向支持同性「婚姻」,大法官安東尼.甘迺迪(Justice Anthony Kennedy)被視為判決關鍵的「搖擺票」,但他過去已有三次支持同運判決的紀錄。他提到人類社會長久以來,都是一男一女的婚姻,相較之下,同性「婚姻」的歷史從宏觀的角度看短得幾不可見:

「問題之一是當你思考這些案件時,會想到一些字詞或案例……而在這宗案件中,那個經常在我腦海中浮現的字是millennia(幾千年),加上時間。……十年……當我們談的是幾千年,我甚至不曉得怎樣算小數位。這定義已經伴隨我們幾千年,法庭難於啟齒說,噢……我們懂的更多。

*****

判決結果將決定全美國會否一夜間合法化同性「婚姻」,預期六月底前會有結果。正如致力維護傳統婚姻的安德森博士(Ryan Anderson)指出,美國憲法沒有要求承認同性「婚姻」,婚姻制度是社會基礎,應由民主程序決定,而非由九位法官越俎代庖。

當大家切切為尼泊爾災民代禱之時,請同時紀念美國的婚姻制度,求主憐憫。

主要資料來源:
Obergefell v. Hodges一案4月28日口頭辯論文字稿(英文):
http://www.supremecourt.gov/oral_arguments/argument_transcripts/14-556q1_6j36.pdf
http://www.supremecourt.gov/oral_arguments/argument_transcripts/14-556q2_1813.pdf

整理:陳婉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