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與深水埗邊緣婦女群體同行– –認識世界福音動員會 同行者事工

 同行者的圖片搜尋結果

引言

世界福音動員會(香港) 是一個國際性、超宗派的差會,培訓及推動信徒參與普世差傳工作。在本地差傳工作上,兩大服務對象是少數族裔及社區邊緣婦女群體(同行者事工)。同行者事工的理念是希望以同行者的身份,接觸及關懷社區內從事娼妓的婦女群體,讓她們有機會看到基督的愛及福音的大能,得以轉化生命。同時,事工也希望香港隱藏的人口販賣問題受到關注。

探訪娼妓與她們同行

同行者事工平日星期一至五下午,會出外逐一探訪深水埗一帶的一樓一鳯,與她們建立關係,關心和了解她們的近況。負責同行者事工的Debbie姊妹表示,如有需要,會協助她們聯絡不同單位以解決生活問題,例如替她們的子女補習或教她們填寫公屋表格等。

探訪隊(只限姊妹)通常是二至三人一組,巡視不同街道並上樓探訪,探訪時段是下午,因為那時嫖客較少,娼妓較有空。鳳樓門外掛有門牌:「請按鐘」或「稍候」,探訪義工如看見「請按鐘」的牌,也不會按鐘(以免她們誤以為嫖客),但會敲門並送上一些小禮物。義工探訪時的入房率頗高,因為娼妓由早到晚上均在房中接客,生活沉悶,所以對於探訪義工大多表示感謝,並會熱情款待。

義工容易和娼妓建立信任關係,她們願意分享自己的事情,因為她們在親友圈子內會隱瞞身份,所以渴望能與人分擔生活上種種的苦澀。義工探訪時會預備一些實用小禮物,例如美容護膚品或首飾等,也會送上福音小冊子和事工卡片給她們。

深水埗色情場所特色

深水埗區約有超過50幢唐棲,300多位娼妓,以一樓一鳯居多,也有不同的足部按摩店及舊式女子理髮店(替客人理髮的均為中年婦女),門外大多沒有價目表,理髮店亦會封起髮型海報,吸引為男士進入並提供色情交易。

深水埗區內大廈不少沒有大閘和管理員,故此區內多一樓一鳳。通常在這些大廈外有霓虹光管(粉紅/紫色)或性感照片,有些則在單位窗外貼上紅紙,以示識別;一樓一鳳房門外多有閉路電視,以策安全。

深水埗娼妓的背景及情況

Debbie姊妹表示所探訪的娼妓,八成是國內來港新移民,一成是本地人,一成是泰國藉,大多數是單親媽媽。國內新移民婦女,來港後一旦婚姻離異,她們的丈夫絕大部分不會承擔照顧孩子的責任,而新移民婦女未在香港居住滿七年,既不能申請公屋,又要賺錢和照顧孩子,甚至要寄錢回鄕,逼於無奈成為了娼妓。

至於本地婦女,大部分也是單親媽媽;泰國藉婦女則受原本國家影響,性觀念上比較開放,有些真的視賣淫為一份工作,也有些因金錢上的滿足而寧願當妓女。

志願團體或政府可以做些甚麼呢?

面對這些情況,志願團體或政府可以做些甚麼呢?Debbie姊妹指出,政府在政策上對單親家庭支援太少,房屋固然供應不足,便宜的托兒服務也很重要。志願團體可以聯絡社區資源協助她們,如提供免費補習及各種服務;教會可以嘗試拓展這方面事工,多關心社區上的娼妓。社會人士宜消除對新移民的歧視,勿視她們為一些不文明的自由旅客,以免對她們造成打擊。

教會如何關注人口販賣?

人口販賣和色情行業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香港是人口販賣的目的地及中轉站,然而,社會人士似乎較少留意這個問題。Debbie姊妹建議教會可舉辦活動,喚起弟兄姊妹關注及討論相關議題(如性販賣、奴隸、童工、童兵或器官販賣等),提升教會弟兄姊妹對此的認識及關注,恆切為他們禱告;教會也可招募有心志的弟兄姊妹,到海外(如柬埔寨)參與打擊人口販賣的事工。

娼妓問題對我們有何提醒?

          面對娼妓的現實情況,Debbie姊妹建議社會人士應重新反思家庭及性別等等問題,特別是男性在家庭崗位上的角色,及女性如何定位自我價值。對於信徒來說,我們應該學習接納,承認每個人都有罪,但耶穌基督的寶血能潔淨任何的罪,神的愛可以轉化我們的生命。

訪問日期:2015年6月29日

受訪者:Debbie Wong (世界福音動員會 同行者事工負責同工)

香港性文化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