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評台灣「性別平等教育」

評台灣「性別平等教育」[1]

 

兩性平等教育──多元性別意識形態開始滲透

 

台灣教育部決定從一九九七年起全面推動兩性平等教育,台灣女性主義性解放「大師」何春蕤的思想很早已影響政府,她說:「一九九七年九月桃園縣教育局開始和我接洽,希望我能協助教育局出版一本和兩性平權教育相關的閱讀資料……師資培訓」(何春蕤1998,頁9),這就是《性/別校園──新世代的性別教育》(以下正文中的頁數都指這本書)。這顯示何春蕤是多元性別教育的鼻祖,但這本書的內容遠遠超過「兩性平權教育」!看來「兩性平等」只是糖衣,裡面包著的卻是「毒藥」──激進的性解放思想,細說如下。

 

在這本1998年的書中,何春蕤已提到「性別解嚴」和「多元性別」,而「性別解嚴所要的…… 是人人都發展出特立獨行的多性別流動主體。在個體的伸張和實驗中,探測並突破文化的局限。……這種多元性別角色的調教」(頁24)就成為了性平教育的主線。這表示首先要全方位推翻傳統的性觀念:「先平反那些原本在性別體制中受到孤立打壓的主體(例如染髮帶耳環的男生、豪邁開放的女生、同性戀學生、所謂『破碎家庭』的學生、老早就在發展愛情和性生活的學生等等)……不再把同性戀學生當成病態、不再特別批評單親的家庭結構」(頁25,粗體為筆者所加)。我們看到何春蕤認為要為性開放的女生「平反」、「解嚴」,這當然是呼應她「豪爽女人」的性解放意識形態,所以她根本不認為「老早就在發展性生活的學生」有問題,反而「打壓」他們才是問題。因此,我們不單應反對「保守的性觀念……貞操觀念…..禁慾觀點」(頁90-91),性教育更應「支援青少年的性愛」(頁67),要「尋求一個……不否定青少年情慾的文化環境」(頁74)。

 

何春蕤明言這種性平教育是一場革命:「新的性別教育必須由性別角色和關係的多元化以及自主化開始,必須由呵護性異議分子的生活生命開始。新的性別教育和性教育必須是一次影響深遠的社會文化革命。」(頁31,粗體為筆者所加)當時很多人以為這只是天方夜譚,但今天我們正在見證這場「影響深遠的社會文化革命」已差不多成功!她提倡的根本就是性革命,而且是在正規學校裡提倡。

 

雖然何春蕤大力鞭撻傳統性愛的「賺賠邏輯」,但我認為「女生要尊重自己,身體是一輩子的事」這句話大體上是對的。當然,男生也應有同樣態度,兩性在這方面可以是平等的。再者,「女生在性事上容易吃虧受害」也不見得全是偏見,最少有一種「生死攸關」的風險是只有女生會面對,而男生不用──這就是懷孕(生命的誕生)與及墮胎的痛苦抉擇(這卻是死亡)。

換言之,縱使所謂性平教育不完全是意識形態,它的學術基礎也是相當薄弱和有爭議性的,但隨著性別研究所的擴張(這也與性平教育法有關),一大堆性別「學者」和「專家」湧現。當然,性別研究這學科裡不乏真知灼見和發人深省之處,也是批判社會不公義的利器;然而也有一些性別「學者」的意識形態與何春蕤大同小異,而且往往缺乏探討相反的意見和論據。

 

參考資料

何春蕤主筆,《性/別校園──新世代的性別教育》,台北:元尊文化,1998。
 

更多有關性平教育的討論,請參本會出版的《今日台灣,明日香港?--性解放迷思如何騎劫性別平等教育》電子書:https://goo.gl/SmmBJJ

 

[1] 撮自本會主席關啟文博士的文章,〈「性別平等教育」如何被騎劫?──從高雄市教育部事件談起〉,參https://goo.gl/5srE3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