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英國國民保健:自稱女性可住進女病房 女病人大感困擾

陳婉珊(研究主任)

female only

英國《電訊報》發現國民保健服務信託讓自稱女性的男子入住女病房,使女病人困擾。(圖:電訊報)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道,國民保健服務信託(NHS Trusts)實際上容許自稱為女性的男病人入住女病房,令女病人飽受困擾。

英國《電訊報》收到一名醫院護士報告,指有一名自我認同為女性的跨性別人士入住女病房,同房有數名行動不便的女病人,高齡80-100歲。據報該跨性別人士外型高大,做了隆胸手術,但愛在醫護人士面前做出猥褻動作。向報館報訊的護士說:「這人實際上在我們面前自瀆。」亦令同房女病人飽受困擾。

《電訊報》隨即根據資訊自由法向國民保健服務信託查問,得到逾百份回應,結果顯示沒有一間國民保健服務信託,要求自我認同為女性的跨性別人士,最少已開始變性療程。換句話說,只要一名男性聲稱自己跨性別,便會安排入住女病房,與官方指引背道而馳。其中一間信託中心甚至建議職員,如果有曾被性侵的女病人投訴,不願與男人共處同一病房,職員應先徵詢該跨性別人士的意見。信託中心沒有這類跨性別人士入住女性病房的數據,因為這些個案會被記錄為「女性」,因此沒法與其他女性區分開來。

儘管法律訂明要進行「平等影響評估」(equality impact assessments, EIAs),檢視一項跨性別政策對所有相關人士的影響,但《電訊報》認為該評估似乎只考慮對跨性別人士的影響,忽略其他人。另一律師表示沒有考慮其他受影響人士的評估是不合法的,她更批評國民保健服務信託對相關法例的解釋是一團糟。

根據性別認同研究及教育社(Gender Identity Research & Education Society, GIRES),超過八成認同為跨性別的人士沒有進行性別重置手術。現在的《性別承認法2004》規定,跨性別人士需要以所認同的性別生活兩年,並且經醫生診斷患有性別焦躁症(Gender Dysphoria),才能申請性別承認證書。而官方數字顯示,英國的跨性別人口約在二十萬至五十萬之間,或7%人口,但時至今日只有約5,000人取得性別承認證書。也沒有信託中心要求查閱這些證書。

少於十間信託中心在回覆表示,在分配病房時會同時考慮對其他病人的影響;只有兩間回覆謂會逐個個案考慮。跨性別運動倡議組織則表示,跨性別人士獲得平等對待十分重要:「因為我們的研究表明,有五分之二的跨性別人士(37%)因害怕受歧視而迴避接受治療。」

新聞:
https://www.telegraph.co.uk/news/2019/01/10/nhs-trans-row-men-get-access-womens-wards-identify-fem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