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五女生課堂:「迎合到幾時?反思女性身體」

余嘉玲(項目幹事)

近日,我到屯門一間中學分別跟中五男女學生分享珍愛課程的其中一課:我向女同學分享「迎合到幾時?反思女性身體」。另一位男同工鄭安然則跟男學生分享「尊重或利用?男性眼中的女性身體」。

看著這些單純的女同學,其實我知道這個世界將會給她們很多的陷阱和挑戰,我身為年長她們10年的一位大姐姐,很想empower她們,預備她們面對這個世界。

我講的內容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審美觀,第二部分是婚前性行為。

配合「迎合」的主題,第一部分我談到「美女進化史」,以不同年代人們對女性的審美標準,帶出歷史上女性往往扮演著一個「迎合」的角色,以自己的身體「迎合」各種審美標準。這些標準時而「豐滿」時而「瘦削」,時而「病態美」時而「健康美」和「運動美」。在古時,女性以「紮腳」、「束腰」等方法來「迎合」,今日的女性則以「削骨、拉皮」等方式以達到社會對她們的要求,不惜承受不適和痛苦。但其實同學的獨一無二就是她們的美。

在婚前性行為的部分,我跟她們分享性行為和性接觸並不是女朋友的義務,「妳有權say no」。令我難過和心痛的是,現在世上的人很喜歡走「灰色地帶」。我跟她們分享了我聽過的一個故事:一個女生跟一個男生拍拖了,男生要求女生跟他有性接觸,意思是要求女生接觸他的性器官。女生當時大概沒有想太多就跟著做,但事後感到很難過和後悔。很多時女生傾向一味為男友付出,加上性開放及朋輩文化的壓力,容易忽略自己感受,但往往事後才浮現負面感受。

另外,我也跟她們分享我在Youtube上聽一位牧師說的一番話「一個男人可以給你什麼,那樣東西的價值跟你的身體一樣珍貴呢?」在我聽到這個問題時,我第一樣想到的是「生命」,而牧師的答案其實是「婚姻」。但其實意義都一樣,就是「除非一個男人愛你愛到願意為你承諾一生,否則他不值得擁有你的身體。」

我認為今日人們看似「開放」,但今日的女性在「迎合」這個世界和男人方面和以前一樣,甚至更嚴重。所以,我希望可以鼓勵年輕的女孩子愛錫自己多些,愛別人前先愛自己,不要樣樣都「迎合」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