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感到自己體形很差勁?與少女應對低落身體形象的七點策略

 

招雋寧(特約撰稿員)

女生步入青春期後,較容易經歷身體形象低落。性教育的任務之一,是幫助步入成年的少女健康地接納自己的身體形象。

怎樣與女生傾談身體形象?有美國學者透過一次質性研究,列出了一系列與年輕女生談身體形象的關鍵概念和要點。這些要點似乎能讓從事性教育的人,更具體地與少女談身體形象。

簡介身體形象的循環

身體形象(body image)是一個相互互動下的因果循環。

環境、社會、個人因素和經驗,全都與一個人對自己身體的觀感互動。人儲起每一次身體經驗,並形成對身體的看法,再用身體去體會今一次的經驗,又再解讀和儲起記憶和感覺。

時下女性似乎累積了許多對身形和外貌的不滿觀感,亦就是低落的身體形象。

一次女性身體形象的質性研究

負面身體形象觀念盛行,特別威脅某些女性的精神健康,令她們發展出病態焦慮和飲食失調問題。因此美國公共衛生學者TeriSue Smith-Jackson與團隊與30位Year-1女大學生進行訪談。這些女生對身體有著不同程度的不滿。

為確保受訪者安心地表達,訪談由三位不同年紀的女性進行。歸納和分析的工作就由其中一位女士與另一沒參與訪談的女士進行。

受訪的女士都大概18、19歲,大部份都是白種人,有一位是亞裔。經過科學方法篩選,她們的體形和對身體的觀感,各有差異。

兩種應對策略:接納自我和逃避應對

「當一個女生(或你)不滿自己身體的形象;覺得自己好不濟時,會做甚麼應對?」這是研究者的提問。

學者歸納得出兩類應對策略(coping strategies):「積極理性接納」和「正/負面的逃避應對」。而這兩類應付策略由七個做法構成。

總結而言,逃避的應對方法較普遍,亦都是最多女生會用的。然而它的弊處是令人不正視根本問題,令苦惱感更多。反之,極少受訪者運用積極地以理性接納自己的身體。她們較能掌握自己,抗拒文化加諸在她們身體上的形塑要求和壓力。雖然比較有效,卻似乎較少人會去做。

做運動和吃東西

「做運動」和「吃東西」是最普遍(43%)的策略,並屬於「正面的逃避應對」。

學者提到沒有受訪女生提到以「做運動」改善體形,似乎這方法是令自我感覺得良好一點,轉移負面身體形象的觀感。

有女生解釋,運動時釋放的胺多芬使人覺得自己好一點。即使身體在運動後看起來沒有太大改變,但做完辛苦運動後就會感到有所不同。

她們又提到,飲食習慣會隨運動後得以改善。學者又發現接近一半女生提到一個令自我感覺更差的循環:愈感到自己不好,就愈狂吃垃圾食物來自我安慰;而吃完後又感到更內疚,對自己的身體形象更差。另又有一成女生提到節食及飲食失調的循環。

改變打扮

「改變打扮」是第二普遍(27%)應對身體形象低落的方法。學者認為這屬於負面的逃避應對策略,因為過往研究顯示改變外觀傾向使身體形象變差。

受訪女生說她們覺得自己不濟時,會更厚妝,搽唇膏,打眼影,重新弄弄當天的髮型,襯搭不同的衣服。這也意味著她們會去購買新衣。

又有一位受訪女生提到,見過一些身體形象不好的女性,即使打扮好自己都是用來掩蓋,還是不敢正視別人,總是低頭行路。

與人傾談

再其次的應付策略是「與人傾談」(23%),屬於好壞參半的逃避應對。

不論直接與人傾談,還是走到網上與人分享,都讓受訪者感到有別人關心,從而覺得自己情況好一點。

但這方法似乎不一定湊效,因為有女生形容,有些人只是想找人呻苦,「我很肥,我很差」,其實只是想別人可憐她說「不,你很好」,變相是自憐地乞求別人的同情和注意。

追求靈性、藏起自己與外出散心

有幾位女生(13%)認為「追求宗教或靈性」可應付身體形象低落,屬於積極的理性接納。

她們不太說得出,自己要抗衡文化迫使女生變瘦的壓力。只能表示寫日記,記下感恩的事,讀聖經,會使他們轉回靈性層面,感到自己更好。

此外,幾位(10%)提到在自我感覺不好的日子,會把自己藏起,不想見到任何人。獨個兒做自己喜歡的事,使他們不用與別人互動。「遠離社交」都屬於迴避的策略。

與此同時,有同樣幾位女生認為要「外出」,應付身體形象低落的時間。她們認為要令自己很忙碌,享受各種生活的事,就能轉移負面身體形象所帶來的壓力。

學者留意到,願意外出的女生均有較高的身體自尊感(body esteem);反之,把自己藏起來的則傾向有較低的身體自尊感。

只有一人提到的方法:接納自己

最後只有一位受訪者提到,要「接納自己」,而非單純應付社會對女性身體的標準,亦非去順應它。

這位受訪女生提到,自己只穿內衣褲,站在鏡前告訴自己,「這就是我,沒有需要去改變……我只需要成為這個我這身體……如果不花任何時間去批判,接受自己,就會覺得自己很好。」

「對女生來說,最差的批評其實來自自己。」

短結:助少女認識自己的應對策略

上述的七種應對策略,助從事性教育的人與少女一起,審視自己是怎樣應付低落的身體形象,讓她們知道自己有甚麼選擇。及早介入,減少那些對女性傷害較大的應對方式。

參考資料:
Smith-Jackson, T., Reel, J.J., Thackeray, R. (2011). Coping with “bad body image days”: Strategies from first-year young adult college women. Body Image, 8, 335-342. doi:10.1016/j.bodyim.2011.0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