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廁所是父子談心說性的好地方?——「講下心·講下性」爸爸網上聚會第一場花絮

幾個爸爸在疫症漫延下仍「不停學習」,在2月18日參加了由本會的 婚姻倫理資源中心 及維護家庭基金的 好爸爸中心 合辦的「講下心·講下性」爸爸網上聚會系列 2020。當晚題目是「阿仔小便時偷睇隔離,爸爸點做好?」是一個有關父子談性的課題。

透過鄭安然先生及招雋寧先生的主持,每位爸爸都積極分享自己如何跟兒子談性。有爸爸透過兒子上常識課談及性教育的機會跟他解釋不同名詞的意思。也有幾位爸爸是跟自己兒子洗澡及一起如廁時跟他談青春期的身體變化。有趣的是,自此兒子更常留意自己剃鬚及出門前整理頭髮的過程,父子多了很多「男人話題」,關係比之前更好。原來「廁所」是一個父子談性的好地方。

1st gathering photo

經過當晚主持及參加者的坦誠分享後,各人都分享了一些令他們最深刻的地方。一位爸爸形容自己本身比較傳統,一直不知如何開口跟兒子談性,但經過今晚後,他加強了自信心。又有一位爸爸分享,當他知道兒子偷看別人如廁時,知道不需要立即指責他的做法不禮貌,可以先發掘他背後的原因,表達明白,最後才作出教導。亦有一位爸爸發現,當兒子跟自己分享被同學欺凌時,原來可以欣賞兒子跟自己分享的做法,以致在日後發生類似事情時更願意跟自己分享。

好爸爸TIPS:

一,發掘原因

兒子進入幼稚園至小學階段,會對自己身體好奇,也開始有同性朋友。若兒子看別人如廁,很多時是基於好奇,沒有惡意。爸爸可以先詢問原因及表達明白,也可分享自己兒時類似經歷,再給予合適教導。

二,發掘感受

若兒子如廁時被同學偷看,然後跟你分享,可以用是非題的方式發掘他的感受。例如:你是否覺得委屈?無助?讓他回答是或不是。然後再按情況頻密及嚴重性具體處理。

三,廁所談性

很多時,父親與年幼兒子一起洗澡或浸溫泉,都是父子親密傾計的時間。兒子或許會好奇你的身體跟自己身體的不同,然後有很多問題。爸爸可珍惜這段時間,以自然大方的態度回答兒子疑問,讓兒子心理上預備和期待青春期變化,如跟兒子說:「你將來也會如此,你喜歡嗎?爸爸會為你的成長感到開心」或「爸爸以前也害怕青春期變化,但後來知道這是正常,很快就適應了,我相信你也可以。」爸爸是兒子第一位男性健康形象的楷模,角色重要,各位爸爸加油!

84182930_2571477092961664_7600302779004878848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