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結婚比同居好:調查研究的啟示

  現代社會有一金句:「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我在前三期已提出論點,支持「結婚比同居好」的看法,現在是提出一些調查研究作佐證的時候了。其實西方的社會科學家已就這課題作出不少研究,下面會以美國為例子。
 

委身可減少暴力 

  同居男女比夫妻更易因口角而動手:前者有百分之十六,後者只有百分之八。(以調查之前一年內計算。)論到較嚴重的「擊打和擲物」的機會,前者是後者的三倍。若剔除教育、種族、年齡和性 別的影響,有暴力性爭執的機會,在同居者中仍是夫妻的一點八倍。這樣看來,對關係的委身可減少暴力。

委身有助忠誠 

  其實同居男女都希望對方對自己是忠貞的,然而同居男女比夫妻更易偷情。Renata Forste與Koray Tanfer在全國性婦女調查中發現,有第二位性伴侶的女性的比例分別是:已結婚(百 分之四);在同居(百分之二十);在拍拖(百分之十八)。可見只有結婚能真正促進忠貞的關係(而這亦是同居戀 人的期望),同居和拍拖沒多大分別。以前亦提過,同居後結婚的夫妻比直接結婚的有更大機會離婚。

委身促進幸福 

  在有孩子的家庭中,同居男女的平均財富最少(與單親母親家庭差不多),完整的雙親家庭最富有,而排第二位的單親父親家庭與此也有一段距離。同居男女的心理健康比結婚的夫妻差,例如前者較易感到沮喪和對生命不滿。似乎同居關係的不穩定性 對人的精神有所拖累 。根據社會學家Susan Brown指出,有孩子並與人同居的婦女,特別會因憂慮關係破裂而感到困擾,而且同居男女的心理困擾不是起因於同居前的因素,而很可能是同居的關係所產生的焦慮所致。

小結 

  總結各種論據,就社會制度而言,結婚比同居優勝。同居中的男人通常對那關係委身程度不大,而同居中的女人(特別是有孩子的)通常對未來沒有信心。他們關係中出現暴力的機會較高,而孩子在各方面的表現會較差勁。總而言之,同居關係對男性 、女性、孩子和社群的益處都是較少的。或許傳統家庭制度的確太死板及有歧視女性之嫌,所以對它作出批評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今天的鐘擺似乎已擺到另一極端,輕視婚姻,美化同居,實在有「把嬰孩與洗澡水一同倒掉」的危機。基督徒本於信仰,一直都堅持對婚姻制度的信念,其實我們的立場是值得維護的。我們應該讓更多人明白婚姻制度的好處,及在社會層面提倡婚姻的重要性 。當然,我們要結合男女平等和尊重多元社會的精神,但仔細的探討要留待將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