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及新聞稿

香港性文化學會 就無線電視「香港先生選舉」的公開信

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志雲先生台鑒:

  無線電視一向以來,與香港人伴隨成長,製作了很多高質素、高格調、老幼咸宜的節目,娛樂觀眾之餘,亦令市民大眾獲得有益資訊,令人十分讚賞。

  香港性文化學會一向關注香港的性文化,推廣整全的性教育、婚姻價值及兩性平等的觀念。本會對於  貴台於2008年8月2日星期六晚上8時半至10時半播出的香港先生選舉節目的內容,有以下的意見,希望  貴台注意並加以改善:

 

 

 

 

 

 

  1. 該選舉節目中,現場所有評判均為女性,並沒有男性參與,為何 貴台對香港小姐選舉的安排,可容納男女的評判及現場觀眾參與,而香港先生選舉卻拒絕讓男性參與評審及作現場觀眾?貴台是否認為只有女性才可以對男性作出合適的判斷、還是刻意營造兩性之間的情慾挑逗?由於  貴台上述的安排,該節目幾乎已淪為一個供女性觀賞及褻玩的節目,明顯涉及對男性的歧視,希望  貴台注意。
  2. 在該選舉節目的泳裝環節中,參賽者只穿著幾乎赤裸的三角泳褲,從水簾中走出,並做出不同動作向女性評判拉票,甚至容許女性評判觸摸參賽者的身體。這令人驚訝的是,如果有關環節在香港小姐選舉中,參賽者給評判觸摸,難道這不是一種騷擾的舉動?為何 貴台卻容許在香港先生選舉中出現?
  3. 雖然該節目播出的時間,已超過合家欣賞的時段。然而,星期六的晚上,仍有不少家庭一同觀賞電視節目,當中包括有大量兒童及青少年觀賞。根據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發出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 — 節目標準》第3章 「一般節目標準」有關「製作保持莊重嚴謹」的守則中規定,「為了維持電視製作莊重嚴謹,以免使家庭觀眾尷尬或反感,表演者演出必須有分寸。」上述泳裝環節的安排,明顯容易令家庭觀眾尷尬或反感,希望  貴台留意並改善。

  過去已有校長批評「無敵獎門人」節目中一些兩性遊戲意識不良,影響青少年價值觀及兩性相處的態度。而過去「香港先生選舉」的安排,已為人批評及投訴,我們驚訝為何  貴台多年來仍視批評而不見,不作改善。本會就以上三點的意見,除向 貴台作出公開呼籲外,亦會致函廣管局及平等機會委員會,要求作出調查,希望  貴台注意我們的意見;繼續製作了很多高質素、高格調、老幼咸宜的節目。如對本函有何回應,請隨時與本會的事工主任麥沛泉先生聯絡。

順頌  公祺

 

香港性文化學會謹啟
二○○八年八月九日


下載「香港性文化學會就無線電視「香港先生選舉」的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