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及新聞稿

尊重多元,深化討論 —《美女與野獸》真人版電影事件的回應

 

近日迪士尼《美女與野獸》真人版電影引起社會關注,相關討論值得進一步深化。

 

一. 作為一間跨國企業,迪士尼負有公眾責任,使用血汗工場及各項營運問題,批評聲音一直不斷。是次社會人士關注其電影製作,履行公民責任,做法並無不妥。

二. 《美女與野獸》導演事前揚言電影內有同性戀元素,刻意炒作議題,引起社會各界反對,雖說電影同性戀情節隱晦,但反對者並非無中生有;試問導演說是同性戀,誰可以說不是?故此導演應負上絕大部分責任。

三. 社會各界對這套電影存在不同意見,有團體認為應該「防範未然」,也有認為無傷大雅,正好反映公民社會多元價值之可貴,正如本會一直反對將道德爭議項目列入法律,言論自由理性討論必須堅持。1

四. 有學校反對觀看這套電影,本會認為教育團體本於辦學理念,持守價值立場,社會各界必須尊重。《世界人權宣言》第二十六(三)條訂明「父母對其子女所應受的教育的種類,有優先選擇的權利」,辦學理念須要尊重,家長也有權利對孩子的教育作最好安排。2

五. 這次事件引起公眾關注,本會建議可進深討論。社會各界可進一步關注同性戀運動對教育自由的影響。參考各地經驗,同性戀運動目標是把性解放的意識形態放入教育體系之中,影響下一代觀念,如台灣性平教育,有老師便坦承根本就是性解放教育。3此等事實,社會各界宜加關注。4

 

香港性文化學會
2017.3.17

註釋:
1. 例如本會一直指出性傾向歧視法會影響言論自由,詳見相關文章:https://hkscsblog.wordpress.com/category/逆向歧視/影響言論自由/
2. 如有興趣了解性傾向歧視法對教育自由的影響:https://hkscsblog.wordpress.com/category/逆向歧視/影響教育自由/
3. 台灣性平教育老師坦承性平教育就是性解放教育:見https://hkscsblog.wordpress.com/2016/12/08/性平教師:性平教育就是性解放教育!/。
4. 如想進一步了解台灣同性戀運動如何推行同性戀及性解放教育,可參本會文章:https://hkscsblog.wordpress.com/2015/11/20/台灣同運如何推行同性戀洗腦教育/,或本會出版的主題特刊:《今日台灣,明日香港?--性解放迷思如何騎劫性別平等教育》,下載:http://www.sexculture.org.hk/b5_products01_detail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