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及新聞稿

香港性文化學會對近日警察性暴力指控的聲明

香港性文化學會對近日警察性暴力指控的聲明

二零一九年十月十日,一名中文大學女生與校長公開對話期間,代表至少六名被捕學生發問,指控警方多宗性暴力。警方其後呼籲受害人「提供實質證據」,也指出投訴警察課沒有收到有關投訴。

 

我們曾在八月廿六日發表一個名為「性尊嚴也是人性尊嚴」的聲明,關注警方涉嫌在不需要的情況下,強迫被捕女士脫光所有外衣及內衣褲搜身,「嚴正要求香港警方就這一系列事件作出嚴肅回應及調查,若確定有警員違規,應作出處分及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

 

然而在兩個月後,有關警方性暴力的指控愈來愈多,甚至涉及刑事的性罪行。對於中大女生的指控,警方應以刑事案件跟進,而不是按一般投訴方式處理。警方作為執法者,在事主盡力公開其經歷的情況下,應負有「搜集實質證據」的責任,再判斷案件的合理性。然而,現在公眾對警方已失去信任,在《明報》委托的民意調查中,近七成受訪市民支持大規模重組警隊,超過一半受訪市民對警方的信任度評分為零分。加上這指控跟警方本身有關,為免有「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嫌疑,我們要求香港政府成立有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有關指控,確保事主及被指控的警員雙方得到公平對待,重拾公眾對警方的信心。


我們也留意到坊間對事主的生活背景作出搜查及批判,也質疑她的指控是否屬實。我們認為事主的背景及品格跟性暴力事件沒有關連,而一個可信及公平公正的獨立調查機制才能為指控的真實性作出判斷。社會要避免對事主可能作出的二次傷害,這也會令其他受害人不敢舉報,導致真相及公義的損害。

 

我們認為每個人都有上主形象,性尊嚴是人性尊嚴中重要及不可分割的部分。因此,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性暴力和尊重所有人的性尊嚴是本會一貫立場。

 

2019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