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花絮

「忘不了理,交流對話──探討平機會主席的同性戀論述」公開講座

「忘不了理,交流對話」講座花絮

  由本會主辦,「愛.護家大聯盟」協辦的「忘不了理,交流對話──探討平機會主席的同性戀論述」公開講座已於3月10日在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舉辦。[1]是晚反應熱烈,近200人出席,禮堂內座無虛席,後來的人只能在大堂看電視直播。

  講座分三部分,首先由本會主席浸會大學宗哲系系主任關啟文教授主講。在進入正題之先,關教授重申要區分個人與政治問題,面對同性戀者應以平常心相待,並要包容和關愛;但對影響所有人和社會長遠發展的同運訴求,則要全面和理性檢視之,分辨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關教授亦強調他欣賞平機會提倡男女平等和種族平等方面的工作,但同時指出平機會的基本宗旨,應該是促進所有市民的權利,而不應單單為某些特別組別服務,或反過來製造對另一些族群的歧視。

  接著關教授詳細討論自周一嶽醫生接掌平機會以來一些關於同性戀議題的公開言論。譬如,周主席經常表示在公眾範疇內免受歧視是每個人不可或缺的基本人權,因此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是理所當然的。然而令人感到困惑的是,假若免受歧視真是基本人權,為何平機會不提倡「肥胖歧視法」、「政見歧視法」和「同性戀異見歧視法」呢?此外,周主席亦多次聲稱性傾向乃天生不可改變,關教授則援引了多項最新的科學研究指出未找到同性戀基因,而外國兩大權威組織(APA)亦表示同性戀性傾向的成因未能確定,主流認為性傾向受先天和後天因素複雜地影響而形成。另外,關於同性「婚姻」是否人權、性小眾的定義和逆向歧視的問題等,關教授也一一就著周主席曾發表的言論提出意見,並邀請周主席回應。

  周主席表示自上任後已接見了四十多個機構,包括同性戀團體和反對同性戀的人士。他說性傾向是與生俱來,但並不等如有同性戀基因或先天遺傳,而是每個人生出來不容易改變的特徵。他表示社會要保障LGBTI群體,同性戀者可能只佔2-3%,雙性戀者的比例更少。他又認為尋求改變的同性戀者,其實就是處於光譜中間的雙性戀者,所以才能改變。關於同性「婚姻」,周主席重申平機會沒有既定立場,但社會需要討論,尤其年青人的態度較開放。最後,周主席提到逆向歧視的問題,他認為關鍵是如何立法,外國的經驗是給予宗教團體一些豁免。

  緊接下來是答問環節,主持首先整理聽眾提交的問題紙。除了關注周主席的信仰外,亦有問題跟進關教授之前提出的質疑,認為周主席未有滿意的回應。譬如周主席曾聲稱同性戀者是「二等公民」,有聽眾問周主席,究竟性小眾缺少了哪項基本人權;亦有聽眾要求周主席提供引用的研究的資料。之後便交由台下聽眾直接發問,大部分問題均繼續追問周主席,似是對於周主席的回應未能釋懷,亦有聽眾不滿之前多次要求與周主席會面均不得要領,質疑周主席偏袒同運團體。與會者多有專家、學者從他們的專業角度提出疑問;從台下反應來看,周主席的回答似乎未能滿足與會者。發問者眾,最後講座逾時四十分鐘才結束。

 

[1] 是晚關啟文教授的講義可在以下網址下載:http://www.scs.org.hk/files/gather/310conversatio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