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維護核心價值~由維護家庭開始(上)

自六月上旬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宣言發表後,引來社會極大的迴響。宣言肯定了香港引以為豪的八項不同的核心價值,表達了香港賴以成功的共同價值,及肯定了全港的市民為一命運的共同體。

令人惋惜的是,宣言中沒有將重視家庭納入為核心價值。

我們小時候,經歷過一家人穿膠花、穿珠仔的年代;部分的兄長,為了弟妹可以讀書,放棄自己升學的機會出外工作,賺錢供弟妹讀書,這些都是我們的共同記憶。一直以來,改善家庭生活,是香港人辛勤工作的目的,而家庭價值亦成為了香港成功的動力。

今年三月,我們目睹台灣總統大選的亂象,同為中國人的社會,台灣全面民主化後的現狀極須作為我們的鑑戒。在台灣仍在威權政治的年代,台灣的自由主義學者殷海光已有忠告:

「任何一個社會,如果推展自由民主,均必需極力進行民主的基礎建設,包括法治的確立,公民文化和公民道德的培育,以及公民社會的養成。」

兩次七一遊行表現了香港公民社會的成熟。但是,如宣言所述:「我們要為我們的孩子後代負起薪火相傳的責任。」所以,如何培育下一代認同核心價值的公民成為我們重視的課題。

兩次七一遊行與歷年的六四晚會,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出席,為要子女接受民主的洗禮、民主的教育;父母成為子女追求民主的啟蒙老師。我有位就讀大學的朋友,他說在七歲那年,他的父母帶他出席聲援北京學運的集會,令他那一年幾乎都在跑馬地度過。顯見家庭成為了傳承核心價值最自然的場所,父母成為教育核心價值的導師。

所以,家庭價值亦是香港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