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退休老爸遇媽

朋友的父親年屆退休,但朋友卻暗暗囑咐她父親無論如何都要繼續工作,正職兼職多賺少賺都無妨。原來朋友看見不少人的父親退休前一副法相莊嚴,退休後閒賦在家卻呆若木雞,更重要是從前對丈夫必恭必敬的伯母們,竟開始惡言相向。由於女性通常口若懸河而男性多不善辭令,從此家乾坤大挪移,女尊男卑。據說這種情況並不少見,所以朋友鼓勵父親活到老,做到老,最好做到死為止。

 

這多少反映傳統婚姻的某些問題,過去社會男主外女主內,丈夫是家庭的經濟支柱,男性尊嚴多少建立在經濟的基礎上。這本來不是甚麼問題,問題是除了經濟因素外,這位男士還有沒有其他建立尊嚴的資源,例如對家人的關懷、人格的高尚、學識的淵博等呢?若是沒有,這種男性尊嚴的基礎就相當薄弱;若再加上不懂憐香惜玉,致使妻子暗生怨懟,冰封三尺,則退休之日,自是決裂之時。

當然,一隻手掌拍不響,婚姻問題通常是雙方面的,不過我卻傾向相信,男性其中一門重要的成長功課,就是要「擺平老婆」──贏取妻子的尊重,所以在責任上應該佔較大的比重,用《蜘蛛俠》那句經典台詞,那是因為「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時移勢易,如今雙職家庭滿街皆然,丈夫的尊嚴自不能單靠經濟因素來維繫,妻富夫貧也大有人在,譬如我太太的薪水就是我的好幾倍。然而無論是聖經的教導(當然有人不同意這樣的詮釋),或是文化心理結構使然,男女雙方仍傾向希望丈夫能擔當領導的角色。這時候,男士就真的要好好地問自己:我要憑甚麼來贏取妻兒從心而發的尊重?

有人會批評我這是大男人沙文主義作祟,我當然不會認同,人不可能完全脫離文化的因素而存活,在一個尚殘餘傳統價值的社會,一個沒有擔當成為一家之主的男人,妳要來幹嘛?實不相瞞,看如今陰陰柔柔的小男人文化,我既為女性擔心,也為男性擔心。所以不要再受政治正確那門子餿主意所影響,男人—就是要有擔當,以他的愛心、人格、識見、勇敢、權威,以至薪水等,來保護他的妻兒。我們不要當那種退休後會遭妻子蔑視的舊男人,也不要當那種不值得女性下嫁的小男人,要當就要當個剛柔並濟的好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