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外母、奶奶培訓課程

外母與女婿、奶奶與媳婦,是天生的死敵,其間的風風雨雨,幾乎至死方休!

 

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或丈夫)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裡強調一個「離→合→一」的過程,離開原生家庭,進入自己創造的家庭中。離開父母,尤其是離開母親,是困難的,因為這要正式割斷母子間的「心理臍帶」。不過,對母親來說,這難上加難;說實在的,表面上是母親照顧子女,實際上母親在心理上也常常要依附子女,當子女與別人「成為一體」,產生一種比親子關係更緊密的關係,當母親的,真的儼如被狠狠的割了一刀──割走了其心肝寶貝。女婿、媳婦真的那麼差嗎?哼!那個奪我所愛的汪洋大盜,怎會是個好人!

所以,當教會已將婚前輔導常規化後,不妨進一步考慮舉辦「外母、奶奶培訓課程」及「外母、奶奶進深班」,幫助父母「放開」子女。(如果外父、老爺能一起上課,當然更好。)內容可以是幫助準外母、準奶奶學習面對子女離巢後的生活轉變、心理轉變,與女婿、媳婦的相處之道,如何合宜地介入子女的婚姻衝突中,成為他們的祝福而非火上加油。好些母親雖然口口聲聲說為子女著想,但其所言所行卻彷彿是在挑唆子女離婚似的。

過去我們將婚姻的成敗太過集中在夫妻兩人身上,其實還有許多外圍的因素值得考慮,雙方家人就是一個重要因素,他們可以是助力,也可以是阻力。現代社會的自由戀愛婚姻,常令我們誤以為婚姻是兩個人的事,事實上那最起碼是兩個家庭的事。當我們將婚姻放在一個完整的脈絡中考慮,也許能更有效的幫助那些熱窩上的婚姻。

「多年媳婦熬成婆」是一句可怕的咒詛,女性一旦當上奶奶,都會不期然覺得自己比自己的奶奶好,在內心諸多盤算,認為自己事事已經很忍讓和寬大。其實這些隔代的比較,往往已經相距幾十年,誰是誰非,怎麼計得清!就算大家不宣之於口,在微妙的婆媳關係中,半言片語,仍然甚具殺傷力。一個奶奶若擁有健康的心態,包括合宜地欣賞自己、滿足於自己擁有的、過輕鬆的生活,甚至培養自己的興趣,做一個快樂人,才能真正吸引兒女承歡膝下。聖經說:知足的心,乃是良藥。信仰可以叫人滿足,避免無無謂謂的比較,也不需再借貶抑兒女的伴侶去提高自己的地位。今天,教會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成為解咒的群體,讓外母、奶奶成為一個可敬可愛的稱號,使她們成為子女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