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變性人獲單車冠軍 被質不公引發爭議

陳靈騫(項目幹事)

國際自行車世界錦標賽,由加拿大代表的男跨女選手奪金,卻引發其他選手質疑比賽不公。(圖:風向新聞)

代表加拿大的36歲哲學助理教授麥金農(Rachel McKinnon)在35至44歲組別中,打敗了荷蘭代表赫里胡伊森(Carolien Van Herrikhuyzen)以及美國代表瓦格納(Jennifer Wagner),奪取了金牌。

麥金農在推特(Twitter)上,相當自豪表示成為「第一個跨性別女人的世界冠軍」。

允許誇性別女性參加女子體育比賽一直都備受爭議,很多批評者認為這樣會使其他女參賽者處於先天的弱勢。

麥金農於今年一月時在《今日美國》(USA Today)爭辯,反對要求男性需抑制睪丸激素才能與女性競賽。

麥金農向《今日美國》表示:「於現今社會,我們不能在法律上承認一個跨性別女性,在運動項目亦是。」

「把焦點放在競爭優勢上是無關重要的,因為更重要的是這關乎人權的問題,我們應該擔心的不是跨性別人士會不會佔領奧運會,而是他們的公平與人權。」

此外,麥金農將限制男性參加女子運動比賽比同為種族隔離:「為了迎合大眾對性別的看法,這是進一步對跨性別人士的壓迫,為何擴展一個少數種群,需要徴求大多數人的意見?相信在廢除種族隔離時,很多白人都為允許黑人參與運動比賽而感到生氣,可是這是必須要處理的。」

麥金農以允許黑人參與運動比賽的例子作類比,強調人權平等的重要性。然而兩者的性質是否真的相同,令其論點具足夠的說服力?須知黑人過往飽受系統性歧視,因而受白人排斥致不能參賽;跟男性不能參與女子賽事的情況根本是兩回事。相反,過往女性飽受不公平對待,今日抗拒跟男士作賽,竟被指歧視,麥金農這論點可說是顛倒黑白。

新聞:

https://kairos.news/119952

https://dailycaller.com/2018/10/14/biological-male-wins-womens-world-cycling-champio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