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英跨男產子 申請父親身份登記敗訴 今上訴聆訊

陳婉珊(研究主任)

Freddy McConnell

英籍跨性別男子(原生性別是女性)麥康奈爾(Freddy McConnell)在產下孩子後,向法庭覆核生產孩子的人必須登記成為「母親」的規定。案件於去年(2019年)9月被判敗訴,麥康奈爾今提出上訴,案件於3月4日至5日進行聆訊

麥康奈爾任職《衛報》的多媒體記者。麥康奈爾25歲時開始使用睪酮(男性賀爾蒙)及切除乳房,轉變為男性身份生活。尚保留子宮的麥康奈爾到生育診所,打算透過捐精懷孕前,先行申請「性別承認」證書——正式更改為男性身份,包括出生資料。到兒子2018年出世之時,麥康奈爾在法律上已是一名男子。然而法例規定,生產孩子的人必須登記成為「母親」,麥康奈爾遂提出覆核,認為有關法例侵犯了其私隱及家庭權利,並要求在兒子的出生證明書登記為「父親」。法庭曾下令保密麥康奈爾的身份,但由於麥氏拍攝紀錄片,高調公開懷孕產子的心路歷程,法官已撤消了保密令。麥康奈爾並沒有結婚,因此現在是單親家庭。

去年9月,高院法官判麥康奈爾敗訴,認為儘管現時一個法定性別為男性的人可以生產孩子,但那人的地位(status)仍然是母親:「成為一位『母親』——同時迄今為止一直與女性聯繫在一起——是指一個經歷生理和生物學過程,進行懷孕和分娩的人所享有的地位……在法律上被承認為男性的個體,現時在醫學上和法律上都有可能懷孕並生下孩子……儘管這個人的性別是『男性』,但他們的父母身份卻是『母親』,這[個地位]是由他們在分娩過程中的生物學角色所產生的。」法官又謂跨男懷孕產子的法律地位問題,應交由政府和立法機關處理。

代表麥氏的大律師申辯表示,原審法官沒有考慮現時的出生登記規例還能否符合其目的,以及忽視了「母親」一詞是一個性別(gender)指涉的詞語:「尊敬的法官在決定行政文件所述的父母角色時,把生育視為決定的重點是錯誤的。」

如果麥康奈爾最終上訴成功,其兒子將會是英國有史以來首個沒有法定母親的嬰兒。跨性別意識形態正全方位衝擊女性和兒童的權利,包括「男人入女廁」問題,侵犯女性和兒童的安全和私隱權、跨性別運動員對女賽員不公平,以及把「跨孩子」不必要地往變性路上推等。

【2020年5月7日更新】

2020年4月29日,上訴庭再次裁定麥康奈爾敗訴。法官表示,《兒童法案1989》(Children Act 1989)列明,自嬰兒誕生那刻,分娩母親會自動擁有父母責任(parental responsibility),作為嬰兒的監護人。這種天然的責任或權利,只限分娩母親擁有:「沒有其他人擁有這自動的父母責任,包括父親。」法官又表示,改變法律是國會的事務。麥康奈爾矢言上訴至最高法院。

來源:https://www.bbc.com/news/uk-england-kent-5247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