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情慾化圖像對女兒的影響

 

(文:鄭安然,余嘉玲、蔡凱琳)親子性教育情報站,2020年11月

近月西九龍中心外牆性感少女廣告引起社會討論。他們的外牆廣告在過去多年已被街坊投訴,因此商場每次都會先送交淫審處審裁,今次的廣告通過審裁,但仍引起爭議。以下主要從接觸情慾化圖像對下一代影響的角度出發。

 

有關廣告佔兩層樓高,由欽州街停車場入口,橫跨至商場正門入,外牆廣告目測巨型,路經途人的視線幾乎難以躲避。最左邊廣告寫上「放肆」,少女低下頭向上望,穿著吊帶衣,一邊的肩帶掉下,露出內衣及胸部,雙手擺放位置有如「擠出」胸部。中間廣告寫上「不忘初心」,少女只穿內衣及內褲,昂首挺胸,頭向後望。而右邊的廣告寫上「Focus on the Good」,穿著內褲及「露臍裝」的上衣。右手手指放在嘴唇下方,左手撐腰,向上挺起臀部。三幅廣告衣著性感,動作具有性挑逗,整體而言讓人感覺性誘惑。(廣告其後被移除,以甘小文哨牙珍的漫畫取代。亦有三幅性感少女漫畫在另一邊,見下圖)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也充斥各類性感廣告。當我們進入港鐵站,每行十幾步就有一個擺著性感姿勢的女模特兒在廣告箱內向你微笑。這些圖像會對女兒有甚麼影響?

分析

當女兒進入青春期(小四小五開始),會開始找尋女性模範,成為她「學做女人」的榜樣(modelling)。這些人可能是母親、韓國女團、網紅或廣告牌上的女模特兒。但當愈來愈多「性感女性」在我們上班上學路途的四周時,她們就自然成為女兒的學習模範,向女兒傳遞一個信息:一個受歡迎有價值的女人,需要性感衣著和姿勢,也要有完美身材,包括瘦、胸大、光滑皮膚等。這對少女做成以下兩個負面影響。

羞恥的自我身體形象

女兒看到經過完美修圖的模特兒廣告後,容易以此標準衡量自己的身體是否達標,進而放大自己身體一些平時不顯眼的瑕疵,然後厭惡自己,為女兒造成壓力。因此,挪威市議會在2016年通過政策,下令移除所有半裸模特兒的大型廣告牌及海報。市議員 Ottar Michelsen解釋:「一個城市有責任避免市民認為他們需要追求一個完美身材。我們需要思考我們協助散播甚麼類型的廣告。我們不應散播一些加重(市民)身材形象負擔的圖像。」同年,英國倫敦的地下鐵也禁止半裸模特兒的廣告。在西方,這些廣告開始像香煙廣告一樣步入歷史。

這是倫敦地下鐵其中一個引起爭議的廣告,指出「你的身體準備好去沙灘嗎?」不少人發起「每個身體都準備好!」(Each body is ready)運動,抗衡這種對單一審美觀的控訴。

情慾化(或性物化)

性感廣告也會引導少女覺得女性只是引起男人性慾及視覺享受的工具。著名的美國心理學會曾發表「少女性物化研究報告」,指出接觸情慾化女性影像直接跟以下後果有關:

1.對身體更大的不滿和羞愧

少女對自己的體型失去自信,帶來一連串負面情緒如羞愧、焦慮、甚至自我厭惡。

2.更加自我情慾化(self-objectification)
少女對自身採取「第三者角度」看自己的身體,並經常評估自己的身段以迎合文化對「有吸引力」的標準,而不是按自己的意願、健康、成就或才幹。「情慾化」在認知、身體和精神健康、性、態度和信念上對少女都有負面影響(包括飲食失調、抑鬱、甚至婚後性生活)

3.限制將來成就
少女或會把爭取男性注意放為優先於學業成就,從而限制了她們將來的教育及就業機會。若少女認為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等科目與「性感」的自我形象不相符,她們或會被誘使而想去當模特兒、時裝設計或偶像明星,從而體現她們認為是女性價值的「情慾化」形象。

4. 更難看到其他女性的內在美
在實驗中,接觸過情慾化女性內容的男女,都會削弱他/她們對女性能力、品格及人性的觀察。

小貼士

1.父母留意自己的言語

有些父親愛對電視的女演員或選美節目的參賽者評頭品足,或以「肥婆」稱呼自己的太太。有些母親也會常常批評自己的外表。但你的說話是會讓孩子聽到,他們便知道一個女性的價值建基在哪裡,然後影響女兒如何看自己的身體,原來她的價值只是建基於她的外表,也會影響兒子如何看異性。鼓勵父母多讚賞女兒的品格和能力,如誠實、有愛心、用功等。

2. 留意女兒觀看的媒體

幫助女兒選擇合適的節目和內容和事後跟她傾談。一個爸爸問小四女兒追韓星及看女團的感受,才知道女兒開始覺得自己太肥胖。父母需要肯定女兒的身體,告訴女兒當女性進入青春期,脂肪累積和變得圓渾是健康和自然,也是愛的象徵,為日後成為母親作出準備,為腹中嬰孩提供養份和保護。另外,許多電視節目、電影或雜誌中出現的女性純粹是引人注目的道具,不需任何才幹,也會影響女兒如何看女性。有見及此,西方的Amightygirl.com向家長建議合適的童書及動畫,當中的女角色富有美好品格及能力,如勇敢。

3.為女兒拆解媒體製造的謊言

讓女兒知道很多商家嘗試以模特兒廣告令女孩和女人對自己身體不滿,然後以「救世主」的姿態拯救大家,方法是付款給他們修身。但那是一個謊言,因為這些廣告的模特兒是修圖後的結果,沒有人的樣子是如此「完美」,如沒有毛孔。

4.互相欣賞大家的內在美

可跟女兒進行親子活動,一起寫下大家美好的個性特質,互相欣賞,談談目標與夢想,以及如何發揮美好的特質。女孩就可以慢慢明白,她們存在不只是為了被觀看。

如果你想定期接收香港性文化學會「親子性教育情報站」的資訊,可把姓名及聯絡資料(電郵或Whatsapp)電郵至oycheng@sc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