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經常審視體形的習慣 影響年輕女性的性生活

 

招雋寧(特約撰稿員)

女士經常在意和審視自己的體形是否達標,原來會影響她的性生活。這種影響到底是怎樣產生呢?

美國心理學家Kim Claudat和Cortney Warren在大學的心理本科生中,找來368位年輕的成年女性進行這方面研究。

學者從她們身上獲取幾項數據,分別是:
1. 體重身高指數(BMI);
2. 監視身體的程度(body surveillance),亦即經常審視著自己的外表和體形;
3. 對身體不達文化標準的羞恥感;
4. 在性行為的過程裡介意露出身體,並對被伴侶見到身體感到焦慮;
5. 性生活滿意程度

學者運用可確認因果關係的統計學工具「路徑分析」,分析上述幾個變項。

由審視身體到影響性關係的機制


結果是這樣的:

一位經常監視著自己外表和體形的女士,對身體的羞恥感會增強。換言之她愈照鏡,就會愈檢查自己的身體有否不達標,在文化中是否不夠苗條、外形不標準,從而感到「比下去」和羞愧。

長期審視自己體形的習慣以及羞恥感,同時使她在性行為時,更加介意伴侶認為她的體形不夠達標,進而令她在性生活方面更不滿足。

數據反映這些女士在性生活上的不滿足,有25%是受到上述的因素所導致。

自我物化阻隔了自在的性生活


學術界已知,監視身體和身體羞恥感,都屬於自我物化的心理後果。即是說,自我物化這種文化阻礙了女性在性生活中獲得真正滿足。

這研究解釋了一個人對自己的體形感到羞恥,怎樣影響著性關係的機制。

機制就是在性行為的過程,受到自我物化影響的女性會更想避開對方目光更不想讓對方看到自己的身體時感到厭惡和不吸引,更在意伴侶對自己身體評頭品足。這些思緒削弱了性生活的滿意感。

即使最Fit的女性都受慣性審視體形所影響


此外,學者又指出若果女性不是處於一段排他的戀愛關係裡,她在性行為時會更在意自己的體形,並削弱她的性生活滿意程度。學者解釋,穩定關係能夠使女性在伴侶前祼露時感到自在。

你或許會說,「肥胖的女人當然特別在意自己的體形啦!」但研究的結果卻顯示,肥瘦固然與女士的身體羞辱感稍為相關,但卻與女性是否經常審視自己身體完全無關。

換言之,習慣用文化標準審視體形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無分肥瘦。即使是身形最符合文化標準的受訪年輕女士,都會因著慣性審視體形,而削弱他們性生活的滿足感,而非愈照鏡愈「引以為傲」。

學者呼籲關心現代女孩和年輕女性的人,留意社會文化是怎樣塑造女性對自己身體形象的觀感,幫助女性更有能力應付這些文化。另外研究亦啟示了,當一位年輕女性因為性生活的問題尋求幫助時,幫助者亦須同時了解她對身體形象的感覺。

參考資料:

Claudat, K., & Warren, C. S. (2014). Self-objectification, body self-consciousness during sexual activities, and sexual satisfaction in college women. Body Image, 11, 509-515. doi: 10.1016/j.bodyim.2014.0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