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同居助建立美好婚姻?

    支持同居的人常說:「一紙婚書不代表什麼。」「既然大家都合得來,就一起住啦!」「未試過,又怎知日後可否相處得來呢?」「我不喜歡被其他事綁著。」但當你問他們是否對婚姻不抱期望時,他們卻又表示希望有一段穩固的婚姻,只是對婚姻沒有信心。

    美國社會學家David Knox曾詢問一些同居者同居的原因,理由一是為了解決空虛、孤單感,希望有個枕邊人可以安慰鼓勵自己。二是避免過早陷入婚姻的約束,避免過早的承諾。

    很多人以為同居可以作為嘗試,以確保對方真的適合自己,日後的婚姻更加穩固。但美國Michigan大學Pamela Smock(2000年)一項研究顯示,婚前已同居的男女,有四成會在結婚後十年離婚。瑞典的Bennett(1988年)發現,婚前有同居關係的婦女,比起從沒有同居的,婚姻破裂的機會高80%。另一個研究更指出,婚前同居的人,離婚收場的比例是沒在婚前同居者的兩倍。而據美國司法部統計,婦女被同居男子虐待毆打的個案,較被丈夫毆打虐待的個案多七十六倍。

    這些調查發現,選擇婚前同居的人士普遍較看重個人的獨立性,對於傳統、宗教、婚姻的價值及興趣較不重視,尤其大多數男士同居的原因主要是為了「性」,於雙方的關係的委身比較不重視。

    其實不少年長夫婦都告訴我們,婚姻的歷程中總會有不少衝突,惟因雙方不離不棄的態度,克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才得以維繫長久穩定的婚姻。

文章載自2003年2月24日星島日報 —《談天說道》之性愛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