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及新聞稿

回應同性「婚姻」的西方風潮(愛爾蘭公投以及美國最高法院判決)的聲明

2015年5月22日愛爾蘭是第一個以公投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6月26日美國最高法院裁決,逼令全國五十個州(包括三億二千萬公民)都一定要接受同性「婚姻」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因此一切支持一夫一妻制的法律或公投都要廢除。看來同性「婚姻」已成為一股巨大潮流,不少人把矛頭指向教會,認為教會阻擋時代巨輪的前進,另一些人縱或不認同同性「婚姻」,亦感到它是大勢所趨,無可抵擋。

香港性文化學會一方面基於信仰立場,不認同同性「婚姻」是一個公共社會應該提倡的制度,另一方面,我們也基於理性和經驗的論據,並不認同同性「婚姻」是基本人權,也不認為它是一個良好的公共制度。雖然同性「婚姻」在西方勢如破竹,然而整體而言全球只有約10%的國家通過同性「婚姻」,因此說它是全球不可抵擋的趨勢,還是言之尚早。

三不原則

我們堅持「三不原則」:

  1. 不妥協:有些人已呼籲教會放低信仰「框框」,主動修改婚姻和家庭的定義。我們認為這是未經奮鬥便棄械投降的懦弱行為,決不贊同。而且我們認為,支持同性「婚姻」的論據(如美國最高法院的主流論點),在理性上也欠說服力。
  2. 不放棄:無論形勢如何,我們會努力不懈維護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堅定回應同運的挑戰。
  3. 不偏激:然而在回應的過程,我們堅持理性與溫和的進路,決不訴諸謾罵。我們再次強調,同性戀者不是我們的敵人,我們要以愛心及寬容對待他們;我們抗衡的是高度政治化和有時不寬容的同性戀運動。

華人教會要接文化使命的棒!

整體西方社會已積習難返,我們不用奢望短期內可逆轉。然而我們要擺脫唯西方馬首是瞻的心態,正如普世褔音使命的棒已交到我們亞洲和華人教會身上,文化使命(如維護基督教倫理以及婚姻價值)的重大責任也落在亞洲教會的肩上。

美國和愛爾蘭的經驗提醒我們,同性戀運動的挑戰已逼在眉睫,教會無疑首先要以身作則,努力實踐所傳遞的價值標準,但同時也要投放更多人力物力,關注政策制訂,進行研究,宣傳教育,此實為教會今日作鹽作光應盡之責。亞洲教會的努力,可能是全球中阻擋同運的關鍵力量,我們不單不應盲目追隨潮流,更應守住我們的崗位,等待全球趨勢逆轉的時機。即或不然,我們還是要為「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

香港性文化學會上

附註:

  1. 本聲明主要是申述立場,我們在過往已提供不少支持一夫一妻的論據,參考:〈「婚姻平權」的反思〉http://kwankaiman.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30.html〈同性婚姻是人權嗎?〉http://kwankaiman.blogspot.hk/2012/11/blog-post_22.html;〈為何需要一夫一妻制?〉http://kwankaiman.blogspot.hk/2014/04/blog-post.html;〈一夫一妻制(Monogamy)的優點〉http://www.scs.org.hk/b5_news_details.php?id=22&type=1;〈聖經的婚姻制度與精神:一夫一妻〉http://www.scs.org.hk/b5_news_details.php?id=23&type=1
  2. 關啟文教授2015年最新著作《同性與變性──評價同性戀運動和變性人婚姻》:「本書的目的主要...是透過辯論,讓社會人士對同運和跨性別運動的意識形態有更多認識,並作批判性的反思。我要強調,本書中主要使用的並非宗教理據,而是公共理由,是大多數人都可以認同的。」試讀本:http://www.capbooks.hk/QR4594
  3. 我們對愛爾蘭公投的初步分析:http://scs.org.hk/b5_news_details.php?id=225&type=1
  4. 我們將分析美國最高法院的判詞及發表回應文章。特別指出,其實在判詞中,四位大法官的異見判詞(dissenting judgement)已對主流判決提供強而有力的質疑,如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的異見判詞已被翻譯成中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Njk5MTE1&mid=211341052&idx=1&sn=64fc73c23474e093abd60d1182a7ed53&scene=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5. 我們將會設立「同性婚姻資料庫」,整理相關資料供各界參考。
  6. 我們在7月20日晚上,會有一個公開講座「美國最高法院判決後的反思」回應這個題目:http://www.scs.org.hk/b5_news_details.php?id=17&typ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