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及新聞稿

性尊嚴也是人性尊嚴──香港性文化學會對近月警察「性暴力」行為的嚴正關注

未提供相片說明。

 

性尊嚴也是人性尊嚴──香港性文化學會對近月警察「性暴力」行為的嚴正關注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三日,一位在「反送中活動」中被捕的女子在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陪同下舉行記者會,投訴在警署羈留期間,有兩名女警涉嫌越權,在不需要的情況下,強迫她脫光所有外衣及內衣褲搜身。正當她用雙手遮掩身體重要部位時,被女警用筆撃打雙手,叫她放下手,也用筆撃打她大腿間,叫她分開大腿,並用帶有享受的眼神和笑容上下打量她的身體。當事主離開房間時,看到十幾個男警站在走廊上,令她深感尷尬,也在這天後有抑鬱情況,在街上也不敢遇見警察。

以上事件若然屬實,不單涉嫌違反警例(例如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脫光衣服搜查),也是對人蓄意及赤裸裸的凌辱,近日也有不少警察涉嫌針對女性市民的「性暴力」事件,包括被捕過程及羈留期間。本會嚴正要求香港警方就這一系列事件作出嚴肅回應及調查,若確定有警員違規,應作出處分及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本會相信每個人都有上主的形象,性尊嚴是人性尊嚴中重要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性暴力,和尊重所有人的性尊嚴,是本會一貫的立場。我們明白,前線警員近期面對巨大壓力,也受到不少侮辱(甚或其家人也受到攻擊),但能力愈大,責任也愈大,這並非警察可不尊重市民的性尊嚴的借口。因此,無論任何情況,我們認為警員不該以職權去對示威者表達仇恨或報復。

我們對現時香港的不斷上昇的仇恨和暴力循環表示憂慮,若不能停止這惡性循環,最終輸的是整個香港和所有市民(無論何種「顏色」或性別)。警方(和政府)固然有責任盡全力停止這惡性循環,但示威者(勇武或和理非)一方也有責任。警員和其家人也有上主形象,他們的尊嚴也不應被嚴重貶抑及侮辱。我們呼籲雙方停止「蟑螂」或「狗、警犬」等惡意且非人性化(dehumanizing) 的謾罵等標籤。而且「禍不及妻兒」,任何人都不應該滋擾、網上欺凌、甚或詛咒別人的家人(特別是幼童)。

2019年8月26日